微博@AKR_三天九夜 喜欢的话不要忘记关注~

九夜

记录刚才公交车上所思

此前在重看三体,下午时又细听了李健早期《为你而来》这张专辑中的《向往》一歌,感到那个时代的创作者们令我动容的一点非常相似——都有一种冰冷与浪漫相结合的美,听起来很矛盾,但是实在非常动人。

三体一直因为人物形象刻板这种可笑的理由被人诟病,我想他们也许并没有读懂,或者根本没好好读,而且三体被提到最多的无非是黑暗森林理论,破壁人这类宏大的构思,当然,如果好好读一读大刘的后记,会更加理解他的创作思路,但如果你好好去理解了大刘想写的东西,就会发现那些无处不在的比喻才真正令人不寒而栗。

第二册黑暗森林开头一章,对蚂蚁在墓碑上的爬行那部分描述,我第一遍看的时候其实没太注意到,但实际上他吧蚂蚁类比人类,蚂蚁看到的世界就是人类看见的宇宙,那部分细看令人不寒而栗,刚才在车上我几乎泪水夺眶而出,实际上有很多处这样深刻冰冷的描述,整本书处处阐述着大刘对人类,对生命的思考,太多描述冰冷又残酷,像是从灵魂深处咬着牙掏出来的,但是永远满怀对生命的热枕,整本书既悲恸,又浪漫,这样心境下,故事里的人物很难展示全面立体的形象,只能是通过集体的描写来刻画生命进程的缩影。我比较觉得不可思议的是,其中许多人物的刻画非常令人动容,大刘不光对人性的剖析很深刻,对人的观察也令人敬佩,但能够与他共鸣的读者远不如我想象的多。

余华、紫金陈、刘慈欣这几位作家给我的感觉都很相似,而文化都相通,李健的创作也让我感受到这一点。实际上这些创作并不是首先考虑了艺术,而是自我剖析后的真实表达。创作永远是真实的,真实骗不了人,所以显得冰冷。只有真正感悟和思考之后,才会理解那种冰冷背后的热情,只有对生命充满热枕,才可能创作出这些透彻、真实的作品。

我希望能在我们这一代身上看到这样的创作,这样的创作能让人看见文明的发展。

评论
©九夜 —— Powered by LOFTER